:::

檔案應用專區

檔案之意義及功能

檔案是政府機關依法執行公務過程中所產生的各項紀錄,它見證了時代的變遷與進展,了解國家發展的重要資料,也是政府資訊公開重要的一環。檔案法自民國91年1月1日起開始施行以來,已賦予人民具有申請應用檔案之權利,本所提供民眾向各機關申請閱覽、抄錄或複製機關檔案申請書。然依檔案法第2條第4款明定機關檔案為「由各機關自行管理之檔案」,另依檔案法第8條第1項、第2項及其施行細則第10條與機密檔案管理辦法第5條之規定,除機密檔案目錄不予彙送公布外,各機關(含公立學校及公營事業機構,以下同)應編製檔案目錄,定期送交檔案管理局彙整公布。故檔案實體仍在各機關,申請應用機關檔案,應請洽各檔案管有機關。

本所設立檔案應用專區,民眾可先上機關檔案目錄查詢網查詢檔案目錄,再至下列相關檔案列表中下載所需檔案,填寫完畢可利用郵寄或親送本所總收文處;或線上申請。

 

檔案下載

  • 發布日期:2020/07/22
  • 發布單位:中正戶政事務所
  • 最後更新時間: 2023/07/12
  • 點閱次數:711
回頁首